欢迎访问上海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敢闯敢创”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16:15:00


“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团队参赛,参赛项目数77.2万个,参赛人数达331.9万人……”6月13日,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给出了十分亮眼的数据。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接受记者采访

吴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预计本届大赛参赛规模将超过往届总和。据悉,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四届大赛累计有490万大学生、119万个团队参赛,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我们的大学生太厉害了,他们是中国新时代的少年英雄!”吴岩对大学生参赛团队“敢闯敢创”的精神表示十分赞赏。他说:“他们这一代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跟我们这一代人相比,他们更从容、更淡定、更自信。他们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他们的未来海阔天空,中国的未来也必定海阔天空。 ”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本届大赛将在前四届成功办赛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充分“体现创新创业、体现地域特色、体现未来方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把大赛办成服务青年成长的德育大平台、智育大平台、体育大平台、美育大平台和劳育大平台,奋力跑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加速度”;着力打造两堂大课:一堂全国最广泛最生动的高校创新课,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高校思政课,全力谱写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吴岩介绍,本届大赛的主要目标,可以用“五个更”来概括:

一是更全面,我们将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四大板块齐头并进,努力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

二是更国际,拓展国际赛道,邀请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来参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大赛国际影响力。下一步,大赛将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们的目标是办成世界大学生双创奥运会。

三是更中国,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方案,挖掘和提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的内涵和实质,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四是更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和国情思政课。

五是更创新,持续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广泛开展大学生和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引导中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据悉,本届大赛将围绕“1+6”来举办,“1”是主体赛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报名阶段、初赛复赛、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在浙江大学举行。“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

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表示,浙江省将以承办好本届大赛为契机,全方位开展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大练兵、大阅兵,努力为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互联网+”支柱产业培养和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他介绍,要努力把这次大赛办出“三种味道”:一是突出“浙江味”;二是突出“思想味”;三是突出“市场味”。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

发布会最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向全球青年发出邀请,在今年秋天到浙江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他表示,浙江大学自觉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创新创业与社会服务联动,打造了创新创业“金名片”,学生在重大赛事中频频荣获最高奖。本届大赛力求精准对接人才成长需求,首次同步启动大赛和“双创周”活动,探索了“主体赛事+配套活动”模式,创新了活动内容,希望为各类人才投身创新创业搭建高端平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吴爱华接受记者采访

发布会结束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团队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要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情怀。他说:“创新创业本质上是要更好地将自己的产品、技术与社会资源相结合。在不断地成长过程当中,年轻大学生要不断磨练意志品质,在艰苦奋斗中创造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

浙江大学副党委书记邬小撑接受记者采访

浙江大学副党委书记邬小撑表示,目前,全国各个高校都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我国创新创业氛围相较于五年前已经有了非常大变化。近年来,浙江大学在国家战略发展指导下,围绕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已经走到了创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发展新阶段。

据悉,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在浙江大学举行,现场比赛将包含金奖争夺赛、五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等环节。届时,浙江正是金桂盛开的季节。我们将迎来一场金桂飘香,青春飞扬,石破天惊的全球双创盛会,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