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量:0

5月24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培训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行。来自本市普通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成人高校、网络学院、开放大学学籍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32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本校学生管理工作近况。市教委学生处处长郑益慧作了开班动员,全面总结了本市高校实施《规定》以来的工作进展和现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思路、新作为”的要求,并部署了近期相关工作。

开班动员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作了《落实新修订的学生管理规定,形成法治化的高校学生管理制度》的专题报告,报告对高校学生事务法律问题产生的背景和主要类型、《规定》修订的原则和主要内容、落实《规定》建立法治化高校学生管理体系这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他指出《规定》对深化和推进高校依法治校,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推动政府与高校建立新型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部学生司学籍学历管理处处长解汉林作了《树立依法治校理念,提高学生管理能力》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规定》在全国实施开展情况,对《规定》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制度建设提出了建议,并对下一步面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介绍。在现场答疑环节,解处长耐心细致地给予政策解答,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刘云昭对与会老师开展了学信网管理平台操作实务培训,对平台近期主要功能的改版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管理平台使用中存在的难点、疑点做了技术辅导,并对今后的改版内容进行了预告。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本市学籍学历管理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了本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落实,对本市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